close

Jason小時候總讓人誇獎

自動自發

學習能力強

做事不需大人擔心

我總是得意的想

每個孩子都這樣教

應該都會像Jason一樣

讀書都不需大人擔心

 

小一小二前通常都是陪讀階段

套書一套套的買

每個晚上的床前故事

鼓勵他們自己看書

功課做完就可以到外面玩

也可打電動

做好懲罰與獎勵卡

三個孩子都是這樣帶

卻只有老大會遵守規定

獎勵卡拿最多的是他

出去玩的也是他

到底問題出在哪?

孩子與生俱來的性格是不同的

儘管出於同一對父母

儘管同一套教育方法

這是老大常常問我的話

為什麼弟弟們總是不遵守

而我也只好針對David和Daniel的情況做教育上的修正

因為弟弟們太被動

所以就必須時時盯著他們

我跟哥哥說 要因材施教

Jason也常向我抱怨我只陪他到小二

而弟弟們到了小六甚至國三

都還得時時的陪伴

我說如果弟弟們如果像他一樣的自動自發

知道自己的方向 知道自己要什麼

我就不需如此費心了

 

 

所以當第一個小孩很乖巧聽話的時候

也別太得意

認為是自己敎的好

因為教育方式只佔一半

另一半是孩子的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三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